2014年12月9日 星期二

菊元百貨、台北榮町街景 1942年(日昭和17年)左右: 攝影家李火增


與大家分享一張台灣著名攝影家李火增(1911-1975)前輩拍攝於日本時代1942年(日昭和17年)左右的作品:台北榮町街景。
榮町範圍大約是今日228紀念公園西側起,衡陽路、寶慶路、秀山街之全部及博愛路,在日本時代是台北市最熱鬧也最繁華的商店街,當時台灣最大的百貨公司「菊元百貨」也設立於此;老照片拍攝的位置推測可能在今台北市博愛路與衡陽路附近(?),對面街屋可看到當時台北市著名商家之一「盛進商行茶鋪」店面。
圖:翻攝自 「臺北攝影中心在撫臺 / 臺北城風情特展」 撫臺街洋樓(原高石組本社)
展館中還有許多李火增前輩的精彩作品,非常值得一看哦,詳細展期與活動內容請參閱
http://www.urstaipei.net/archives/13229
或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futai1910
延伸閱讀:
高石組本社(今撫臺街洋樓)
https://zh.wikipedia.org/wiki/高石組
台北榮町
https://zh.wikipedia.org/wiki/榮町_(台北市)
本文同步刊載於
http://www.twmemory.org/?p=5801
Google+
https://plus.google.com/+TwmemoryOrg
☆☆☆☆☆
台灣回憶探險團 台灣回憶募集中,各位團友若有任何關於台灣的老照片、影片或是文獻,都歡迎投稿與大家分享討論哦~~!



日本時代台北榮町的地標菊元百貨,民國35年改為新臺百貨公司.

菊元百貨[編輯]

菊元百貨店
菊元百貨店原址現況
菊元百貨店臺灣第一家百貨公司[1],由日本人重田榮治日治時代中期的1932年11月28日成立於臺北市榮町(今臺北市中正區衡陽路博愛路口)。不過11月28日時僅是先招待臺灣總督府殖產局局長殖田俊吉臺北州知事中瀨拙夫臺北市尹西澤義徵等180名官紳參與落成典禮,真正開幕營業是在該年的12月3日[1]
重田榮治,於26歲時來臺創業,從事棉布批發生意。因聽聞日本內地三越高島屋等百貨公司有意到臺北開業,於是搶在前頭,在臺北市榮町開設了號稱「全臺最高大樓」的菊元百貨店;其樓高六層,加上頂樓的瞭望台為七層,因而被號稱為「七重天」。菊元百貨店是株式會社菊元商行的關係企業,其投資上有菊元批發部、菊元販賣店及菊元高雄支店,是臺灣百貨界執牛耳的公司。菊元百貨店五樓是當時著名的菊元食堂。菊元百貨店內裝設的升降梯(當時稱為「流籠」),還有電梯裡負責操作的電梯小姐,更是臺灣當時少見的設置,吸引許多人前來參觀。菊元百貨店也被稱為台灣第一個「現代化的櫥窗」。不過在當時的環境下,能夠有空閒逛百貨公司的民眾,還是以日本人富裕階級的臺灣人居多。
臺灣光復後,菊元百貨店建物由中華民國政府接收,以「台灣中華國貨公司」名義開業。中華民國軍人之友社總社也設於該處。1968年,該地段由南洋百貨(現成都路、中華路口「NET服飾」所在地)負責人龔漢生標得。1977年,南洋百貨倒閉葉依仁取得經營權,改名洋洋百貨。1979年,洋洋百貨倒閉,葉依仁潛逃海外,建物由世華聯合商業銀行(今國泰世華銀行)接收至今。
雖然菊元百貨店原址的外牆已被整建為玻璃帷幕,但建築本身的結構仍維持原樣,民間因而有提報為古蹟保護的行動[2][3]

參考資料[編輯]

相關條目[編輯]

  • 林百貨 - 位於臺南市、臺灣第二間百貨,僅遲菊元2日開幕。目前仍保存完整,為臺南市市定古蹟,並於2014年6月14日再度開幕。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