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8日 星期一

台灣 人口數地圖看藍綠版圖



人口地圖看藍綠版圖

2014-12-08 16:33
[完整介紹]
政大東亞研究所碩士,擔任過報社記者及編譯,任外貿協會派駐莫斯科主任十年,主要著作有《前進俄羅斯》(2012年)等。
從人口地圖看藍綠版圖
此次「九合一」地方選舉,媒體慣常以傳統的縣市地圖,來標示藍綠版圖,但民主政治是數人頭的政治,人口比土地面積重要,有些縣市地狹人稠,有些地廣人稀,以普通地圖來標示藍綠版圖,各縣市的大小失真很多,也就無法精確標示藍綠版圖的變動。
筆者嘗試依據縣市人口,製作了一幅台灣人口地圖(參見附圖),每一個小方塊代表5 萬人口,人口僅1.3萬的連江縣為唯一的例外。圖中,我們熟知的「台灣頭」,即柯P口中的「北北基桃」四縣市,在普通地圖中原本是小小的,只占10 %面積,但是在人口地圖中,卻變得非常「大頭」,占有將近40%的比重。
台灣頭不但是人口重心,也是首善之區,過去10多年來,都是在國民黨掌控之下,現在則由民進黨、國民黨及無黨籍三分天下。人口地圖顯示,國民黨勝選的新北市,是真正的大票倉,其他殘餘的國民黨執政縣市,全部加起來都沒有它大。
另外,彰化縣論面積只是個小縣,大約只有隔鄰南投縣的四分之一,但是論人口,彰化縣卻是一個大縣,她129萬的人口,剛剛好是南投縣、台東縣及新竹縣等三個國民黨勝選縣市的總和。從普通地圖看,這三縣的面積都很大,看似一片藍天,但在人口地圖上看,卻是無足輕重的小縣。
從附圖可以看出,台灣人口分布的中心位置,應在苗栗與台中交界的大安溪,以北是民進黨、國民黨及無黨籍三分天下的局面,以南則是一片綠地,民進黨此次贏得台中與彰化,確實讓藍綠版圖全然改觀。
美國前眾議長歐尼爾說,「所有政治都是地方政治。」(All politics is local)
「九合一」地方選舉,由各縣市公民一人一票選出了縣市長,藍消綠長的新局勢,可預知2016年總統及立委選舉,國民黨勝選機率,兇多吉少。從人口地圖看藍綠版圖,國民黨的頹勢,可看得更清楚,同時也更凸顯新北市的重要性。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