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

暖暖火車站旁的老舊洋樓




Yu-Juin Wang · 追蹤中我是王瑜君, 有幾點重要更正:
(1) 我父親還健在, 除了失智症外, 身體情況不錯。(2) 我2010年回台後, 大約2011/12時接獲暖暖區公所文通知說, 鄰居抱怨屋頂樹木造成困擾, 要屋主去處理。當時屋主之一的堂哥花費數萬元請人砍樹.(3) 2014年11月中起我們屋主(我堂哥和我父親)又接到公文要我們趕快處理樹木(又長出來了)問題. 我覺得每2年花數萬元砍生命力旺盛的樹木是資源浪費! 老屋閒置才是根本問題, 所以我與堂哥和我母親商量後, 決定要將提供免費使用權給公益團體等, 活化老屋, 提供社區營造, 藝文活動等.(4) 我協助藝術家 友人 蔡海如 Hairu Tsai 白色恐怖受難者第二代女兒策畫的藝術展<喬‧伊拉克希的鏡花園 Joy Luck's Mirror Garden>, 因為要寫篇自述, 我重新閱讀我父親的口述歷史, 才想起這間老屋就是我父親被捕的現場, 附近的基隆中學也是白恐受難者的集中地, 這些歷史目前都沒留下痕跡, 於是我盼望不只活化老屋, 更重要是活化(常常被扭曲, 被壓抑的)記憶!!
(5) 請大家多關注<喬‧伊拉克希的鏡花園 Joy Luck's Mirror Garden> 展覽, 這是很難得的女性視角, 女性聲音出發的歷史記憶.(https://www.facebook.com/daughtersoftheWhiteTerror)


展期:2014 / 12 / 13 (六) ~ 2015 / 01 / 10 (六)
地點:福利社FreeS Art Space 台北市新生北路三段82號B1
時間:週二至週五11:00-19:00 週六13:30-21:00
回覆 · 收回讚 · 8 · 追蹤貼文 · 13 小時前2014-12-29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基隆暖暖街一間兩層樓的日治時期獨棟洋樓因長年無人居住,遭老樹盤踞成為名副其實的「樹屋」,屋主王瑜君日前與市府都市發展處、環保局人員會勘,王瑜君說,擬爭取政府資源及志同道合夥伴,讓老屋活化再利用展現新風貌,市府也樂觀其成。
基隆暖暖街一間日治時期的獨棟洋房,與白色恐怖「基中事件」發生地相鄰不遠,現無人使用,屋主有意捐出活化。 (記者林欣漢攝)
基隆暖暖街一間日治時期的獨棟洋房,與白色恐怖「基中事件」發生地相鄰不遠,現無人使用,屋主有意捐出活化。 (記者林欣漢攝)
王瑜君說,她父親曾是白色恐怖受難者,一九五○年在台北師範學院就讀時,某晚看完少棒賽返家,被大批便衣特務和警察帶走,刑求到好幾星期無法走動,十年後才從綠島獲釋。
王瑜君長期旅居國外,今年接到母親通知返台協助處理產權,三月發現父親身後留下的文件,才得知暖暖街十五號這間閒置已久的老屋有這段歷史,「這可能是暖暖地區民國五十年代至今仍未拆除的房子。」
「沒人用何不捐出來。」她說,老屋與白色恐怖「基中事件」發生地相鄰不遠,家人同意願意捐出老屋使用權,不論是由文化局列歷史建築,或民間自行整修經營做為文史、咖啡館據點或公益用途都好,希望讓這間有地方歷史意義價值的建築保留下來。...



暖暖日據老屋 為白色恐怖作註

暖暖居民王瑜君有意捐出暖暖火車站旁的老舊洋樓使用權,盼有心人將老屋打造為藝術空間。
記者邱奕寧/攝影
暖暖火車站附近有一棟日據時期蓋的古老洋樓,久無人居,一棵老樹拔竄而出,頗有歷史韻味,屋主王瑜君打算無償提供老屋使用權,轉化成藝文空間,昨天在網路上發布消息,號召「有心人」協助她,重啟老屋新生命。王瑜君的父親是白色恐怖的受害者,她曾聽她父親提起,他在1950年5月就讀台北師院時,有一天搭火車回暖暖家,大批便衣特務和警察已等候多時,一見他出現即將他帶走。家人數月不知他音訊。
她父親跟她說,同年10月,他在牢房中聽到牢友唱起《幌馬車之歌》,為即將被帶去槍決的基隆高中校長鍾浩東送行。基隆中學也是她父親的母校。
早已離開暖暖的王瑜君22日搭火車回到家鄉,沿著平交道重尋那段64年前父親口中的歷史,並回來看看父親過去居住過的暖暖街15號洋樓。
王瑜君說,這座獨棟洋樓可能是目前暖暖地區唯一留下的日據時期老房子,因為子孫已經20多年沒有回去,老房子已經有多處破損,甚至有大樹從屋內長出。但老房子具有歷史價值,他們不忍心看著故居衰頹,決定上網徵召「有心人」,讓老屋重生。
王瑜君將老屋的故事放上臉書,昨天就有6組師生向她接洽,並有不少地方青年到場實勘。她說,老房子需要有人照顧,因此她與家人一致決定無償捐出使用權,做為藝術文化空間或社會公益之用。
她對於接手照顧老屋的人選沒有太多意見,只希望能保留部分空間作為「基隆中學事件」的紀念區,讓下一代別忘記白色恐怖時期,基隆中學校長鍾浩東與學校多位老師的犧牲。有意者可以與王瑜君聯繫,電話0988-733-602。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