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3日 星期六

香港抗議世代:〈We'll be back〉“我們會回來的”

香港從來沒有離中國這麼遠
英國《泰晤士報》社論指出,香港「雨傘」雖然已經收起,但是中央政府推動香港民主不力,已孕育出香港的「抗議一代」(Protest generation)。
【美國務院促港府與佔領者對話】
http://bit.ly/1w0O6qO
--------------------------
【蘋果雨傘革命專頁:umbrella.appledaily.com
‪#‎HKClassBoycott‬ ‪#‎OccupyCentral‬ ‪#‎UmbrellaRevolution‬ ‪#‎UmbrellaMovement‬

〈We'll be back〉
【金鐘現場】(12:58) 執達主任已完成中環至紅棉路的路障清理工作,進度比預期慢,原定十一時完成,但至近下午一時才完成。警方將於下午一時許見記者,預計將宣佈展開全面清場行動。
〈金鐘清場行動開始 學生:在前線留守至最後一刻〉
【全文:http://www.inmediahk.net/node/1029452
〈留守抗命 誓抗不義政權 堅持到底 直到曙光再現〉— 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聯)
【全文:http://www.inmediahk.net/node/1029440
〈就算最終被清場,仍要換一個方式存在〉— 程思傳
【全文:http://www.inmediahk.net/node/20141211b
【雨傘運動:http://www.inmediahk.net/taxonomy/term/516418
圖由讀者提供。

香港示威者:“我們會回來的”
在兩個多月的集會抗議後,香港金鐘抗議陣營在警方清場前夕瀰漫著劇終退場的氣氛。然而一條嶄新的橫幅上赫然寫著“我們會回來的”。
Hongkong Demo 10.12.2014
(德國之聲中文網)香港警方將在周四(12月11日) 對金鐘抗議陣營進行清場 --這個中央商務地帶將在成為佔領者的帳篷營地兩個多月後再次通車。
香港當局要求示威者撤退,稱將對那些堅持不撤退的人採取"果斷行動",恢復公共秩序。香港保安局長黎棟國周三(12月10日)對媒體說,港警方"有決心能力嚴正執法,全面恢復被佔領區的交通,恢復正常社會秩序"。他同時呼籲所有集結者和占領者,提前和平、自行離開,不要挑釁、阻撓警方工作,更不應使用暴力。
學生領袖表示,不會呼籲新一輪的佔領運動。"我們會先等待,看政府將如何順應民意",學生代表周永康說。
北京堅持,2017年香港特首選舉的候選人必須先通過一個親北京委員會的審核--示威者稱其為"假民主"。9月26日,要求真普選的雨傘運動開始。
"清除路障並不能清除民意"
圍繞著金鐘抗議陣營的新藝術作品似乎在對人們說,這場民主運動還沒有結束。"清除路障並不能清除民意。人走了,決心並沒有走。我們會回來的",一張配有施瓦興格《終結者》圖片的海報這樣寫著。
另一條寫著"我們會回來的"的橫幅掛在路中央靠近主要講台的地方,標語則由金色的氣球堆砌而成。
佔領營地也不乏具有嘲諷感的標識,戴著泳鏡、黃帽子的外星人娃娃被與一個標牌綁在了一起,標牌上寫著:"誰把我清理掉,將會受到頑疾折磨直到死亡。"
"讓他們把我抬走吧"
香港當局表示,法警將在周四當地時間9點執行禁制令部分清場,然後警方將繼續完成清場。
在運動的高峰期,金鐘曾集結了上萬名示威者,然而隨著時間的推移,對於佔領活動的民眾支持越來越少。
當局宣布抗議活動非法,而示威者們對於香港和北京當局沒有政治讓步的意願感到寒心。
Hongkong Demo 10.12.2014
12月10日的金鐘
"說實話,我們這次失敗了。我們在街上躺了兩個月,我們什麼也沒有實現",一名28歲的劇場工人說。"然而我們至少看清了我們政府可以多麼醜惡、可笑。"
另一些人則表示,他們堅決要證明自己的看法是對的。"我會(繼續)坐在這,讓他們把我抬走",23歲姓王(Lucas Wong)的電腦修理人員說。"我們必須向警察證明,不僅僅帳篷在,我們也在這裡",他說。他表示會帶來頭盔和盾牌來保護自己。
可能的最後一搏
繼11月底港府大樓外發生暴力衝突之後,人們擔心激進團體將會全力進行最後一搏。據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報導,名為"學生前線"的更激進的學生團體聲稱,要以"勇武的方式"對抗清場。
不過一名26歲的示威者(Vincent Man)說,他只想保證安全。"我知道一些人會和警方對抗,但是我還是不想受傷、被逮捕。"
"佔中"運動發起人、被稱為"佔中三子"的 戴耀廷、朱耀明和陳健民已於12月3日前往警局自首,並懇求示威者撤離。
戴耀廷近日為《紐約時報》撰文時稱,雨傘運動喚醒了香港整整一代人的民主精神。從這個意義上看,"實現的已經比曾經希望的多得多"。他表示,應該改變策略、換個形式,再爭民主。
"很難保證沒有衝突發生……我呼籲家長、老師說服他們(學生們)不要回到金鐘佔領營地",香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週三說。據港媒報導,週四將有七千警力候命清場,警員被要求警棍"只打手腳,不能打頭頸"。

DW.DE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