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7日 星期六

可怕: 旗津跨港纜車 拼亞洲最高


 

旗津跨港纜車 拼亞洲最高

長2.46公里 全台首座 經費15億

 
 
旗津觀光纜車從85大樓旁新光公園,橫跨高雄港到旗津,可從空中鳥瞰港區。羅琦文攝
【石秀華╱高雄報導】高雄市旗津觀光纜車確定興建,將是全台首座跨港觀光纜車,為避開高雄港航道限制,纜車高度將達百米,跟新加坡聖淘沙纜車齊高或可能成為亞洲第一高,可望在四年後完工。高市觀光業界表示樂觀其成,但學者建議須有交通觀光配套措施並考量運量,否則將徒增社會成本。
看新聞不加蘋果粉絲團對嗎?!
纜車的終點在旗津海岸公園。吳世龍攝

疏散隧道渡輪人潮

高市觀光局委託管理顧問公司研究,提出包括旗津、寶來、田寮惡地景觀廊帶、茂林四處景點,共六條纜車路線規劃方案,其中旗津因具跨港景觀優勢,加上跨港纜車起點新光公園周邊有亞洲新灣區發展,具投資誘因及效益,雀屏中選;纜車路線從新光公園到旗津海岸公園,長二點四六公里,穿越高雄港區中央的加工出口區,為避免影響主航道,纜線高度設計約九十至一百一十公尺,不含土地建設及徵收費用,預估興建經費十五億元。
觀光局長許傳盛表示,旗津去年有五百五十萬觀光人潮,未來觀光纜車雙線通行可負擔百萬人次乘載量,將可逐步改善過港隧道車潮及渡輪人潮壅塞,觀光局將和港務公司協商纜車高度後進行BOT招商,不讓纜車興建成為市府財政負擔,預估可在四年內完工。
樹德科技大學休閒與觀光管理系助理教授楊志中指出,未來旗津纜車蓋好,宜強化其運輸功能,以紓解現階段旗津假日人潮壅塞的窘境,同時強化旗津觀光設施及景觀,才能創造和新加坡聖淘沙等同的觀光效應。 
旗津跨港纜車路線圖

「可帶動觀光發展」

高雄大學創意設計與建築研究所副教授曾梓峰表示,跨港纜車可帶來觀光正面效應,但即使BOT,因纜車運量仍是未知數,市府仍須注意業者營運財務規劃,避免增加社會成本。旗津區慈愛里長夏國明說,觀光纜車可帶動旗津觀光發展,但希望做好配套的人潮管制措施。 

旗津跨港纜車小檔案

●起訖點:新光公園至旗津海岸公園
●路線長度:2.46公里
●纜線高度:90至110公尺
●行駛時間:12分鐘(單趟)
●纜車承載人數:每車廂約5至8人
●纜車系統經費:預估15億元
●興建期程:預估2019年完工
資料來源:高雄市觀光局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