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6日 星期六

北基合作 「板南線延基市」路廊transportation corridor: 台北放路權、基隆協助青年住宅

柯林會談 柯放路權、林協助青年住宅

記者朱蒲青/綜合報導 2014-12-05 16:43

柯文哲、林右昌會談達到互相利多共識。(柯辦提供)


台北市新科市長柯文哲今(5)天下午2時前往基隆拜會新科市長林右昌,雙方密會40分鐘後,提出未來發展共識,包括成立「北北基桃首都生活圈概念規劃推動委員會」,首先由台北南港為3鐵共構為北部轉運中心,將捷運線從南港延伸線到基隆市,同時沿線釋出空間,作為5萬個台北市青年住宅用地,也紓困基隆8萬通勤族的便利問題,柯文哲表示,將開放路權,讓基隆市公車直達台北。

對於捷運從南港延伸到基隆,是一項大工程,柯文哲說,「這是一個概念、一個IDEA,任何好的政策都一定有困難性,但就是要持續向中央溝通」,林右昌說,現在是一個新契機,大家要跳脫過去的思維,這是技術性問題。

相關柯文哲與林右昌會談重點,包括1.台北市要興建5萬戶青年住宅,基市願意提供適當土地,落實青年住宅的計畫。2.基隆7到8萬通勤族,北市開放路權,基隆市公車路權直達台北,方便通勤族上班,加強2個城市之間的市民交通需求。3.基隆排除被邊緣化的可能性,串聯與南港三鐵共構的北部轉運中心,要爭取從南港捷運到基隆,主張從南港到基隆重開一條捷運線,線上土地部分可規劃青年住宅。4.北北基桃首都生活圈規劃推動委員會,推動4個城市的發展,是一個很好的概念,把基隆併入首都生活圈,在此概念下做規劃。

****

北基合作 「板南線延基市」

柯文哲林右昌會 沿線規劃5萬青年宅


【陳偉周、陳思豪、李姿慧╱綜合報導】為推動「北北基桃首都生活圈」,在8年內超越新加坡,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昨拜會基隆新科市長林右昌,2人達成3共識,決議推動捷運板南線延伸到基隆市區、開放路權讓基隆公車開進台北市、同時基隆釋出土地蓋5萬戶青年住宅。柯文哲說:「大家都是好朋友,計劃都很容易實施。」

基市公車駛進首都

至於基隆公車開進北市,公共汽車管理處指出,基隆公車車輛、駕駛人力不足,必須再增加人車;另釋出土地蓋青年住宅,財政處則說沿線可用空地僅約6000坪,只能完成柯5萬戶青年住宅一部分,且該計劃須先與現住戶溝通。
對柯、林兩市長提出北捷從南港延伸到基隆的構想,北市捷運局長蔡輝昇表示,北捷板南線經過南港,由此延伸到基隆的地下通道已全被台鐵使用,因當初規劃就是台鐵捷運化;若採高架方式造價較低廉但對沿線社區衝擊較大。
蔡輝昇認為,較好的方案是從汐止民生線延伸基隆,可從汐止區公所拉到百福社區,就技術上較可行;但他強調:「政策沒有一定,未來的市長要怎麼規劃,沒有什麼是不可行的。」 
捷運南港基隆線示意圖

交通部:技術不行

交通部表示,北市捷運局已評估過,南港延伸到基隆技術上不可行,且此延伸線路廊與台鐵重疊,成本效益會有問題。
柯文哲在昨天下午2時許,抵達基隆新科市長林右昌競選總部,2人進行近40分鐘密室會談後,對外宣布3點共識。 
柯林會3大共識及可能面臨問題

「持續向中央溝通」

對於過去評估指捷運從南港延伸基隆可行性不高一事,柯文哲說,會持續向中央溝通,強調國家政策要有實驗才會進步,柯也開玩笑說:「外科醫師非常務實。」
林右昌則表示,路廊是技術性可以解決的問題,「大家應要跳脫過去的思維」。


The M1 Motorway was built alongside the West Coast Main Line inNorthamptonshire.
 transportation corridor is a generally linear tract of land that contains lines of transportation like highwaysrailroads, or canals. Often, new transport lines are built alongside existing ones to minimize pollution.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