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6日 星期二

Nanjing 南京 世仇;內戰、三年大飢荒餓死、革命

Chinese leaders, probably including President Xi Jinping, will gather in Nanjing to mourn victims of the worst atrocity committed by Japanese troops during their occupation of the country in the 1930s and 1940s on December 13th. But why the need now to mobilise the country to commemorate the event? http://econ.st/1yIWCg6



















Lest they forget


IN THE city of Nanjing in eastern China, polluting factories have been shut temporarily, streets cleaned and a third of government cars kept off roads in readiness...


ECON.ST













今日是南京大屠殺77周年,國家公祭儀式今日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舉行。清晨7時,紀念館舉行國旗下半旗儀式。3名解放軍儀仗兵將國旗升起後,再緩緩降至旗杆三份之一的位置,向遇難者致哀。

根據國務院批覆,自2014年起,每年12月13日在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主會場下半旗。今早10時,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到場發表演說,屆時全市鳴笛一分鐘向死難者致哀。 南京各界亦會進行各種悼念儀式、和平法會及燭光祭等活動。

《人民日報》今日發表社論,指南京大屠殺鐵證如山,歷史事實不容篡改,國際正義不容藐視,人類良知不容挑戰,設立國家祭日,就是為了強化國家記憶,凝聚中華兒女「勿忘國恥、振興中華」的共同精神信仰,中國將毫不動搖地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
人民網/《人民日報》







**

2014年12月13日,南京大屠殺77週年紀念日成為首個中國國家公祭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參加了公祭儀式並發表講話,呼籲「正視歷史,維護和平」。中國方面稱「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在南京屠殺了約30萬中國人」,但中國部分民眾和歷史研究人士對這一數據的準確性有所質疑。當日,一位日本友人私下對本網表示:「我衷心悼念南京大屠殺的受害者,所以同樣的悼念被三反五反,反右,大躍進,文革,六四等事件的受害者。」...
。知名媒體人北風表示:「三年大饑荒,餓死人數百倍於所謂南京大屠殺,為何不以國家的名義,祭奠遇難同胞,捍衛生命尊嚴?」;廣州中山大學退休教授艾曉明表示: 「我是南京保衛戰唐生智將軍後人,我決不會以外祖父為恥!外祖父身為此役最高指揮官,抗敵禦強,危難受命,城下拒降....無論其結局有多少失誤留待史家探討,我們後人永遠緬懷他,並祈禱壯烈犧牲之守城將士英魂長存」。




...官媒的宏大宣傳和部分中國網友被刪除的表態
當日牆內社交平台上,幾大官媒賬號集中發佈公祭現場跟踪消息和被指有意宣揚民族主義的相關微博,人民日報等黨宣的相關帖下都有近二十萬的轉發量,內容全部是齊聲附和的口吻,「共青團中央」認證賬號下的轉發量也有五萬餘,內容幾乎完全一致。

同時也有大量反駁官方態度的評論獨立發布,但不久便被牆內微博平台刪除了。***

知名媒體人北風表示:「三年大饑荒,餓死人數百倍於所謂南京大屠殺,為何不以國家的名義,祭奠遇難同胞,捍衛生命尊嚴?」***;

廣州中山大學退休教授艾曉明表示: 「我是南京保衛戰唐生智將軍後人,我決不會以外祖父為恥!外祖父身為此役最高指揮官,抗敵禦強,危難受命,城下拒降....無論其結局有多少失誤留待史家探討,我們後人永遠緬懷他,並祈禱壯烈犧牲之守城將士英魂長存」。金融分析師@念父援引數據分析稱:「在日軍退出大陸後,大陸上的中國人展開比8年更猛烈的種族互殘:《中國人民解放軍戰史簡編》記載有《人民解放戰爭敵我兵力損失對比表》,殲滅國軍正規軍554.247萬人,非正規軍252.888萬人,總計殲敵人數為807.135萬人。 N年前就有大家說過,人家日軍8年才幹掉360萬國軍,你們共軍3年就乾掉800萬國軍。那你們共軍為啥讓日軍打進中國?為啥讓日軍打進中國這麼久?」



新浪網友@上發條的鷹說: 「南京大屠殺紀念館是日本人出錢建設的。日本反戰人士為了不讓這次慘案再重演,一直要求中國政府修建,政府推脫沒錢。日本人籌錢出了8000萬日元,實際花了5000萬,剩下的錢不知所踪。剛開館那段時間,南京政府還收門票!被罵得取消了門票!本來是個反思戰爭的地方,結果成了煽動仇恨的愛國教育基地!還有比共匪更無恥的嗎!」

南方系知名記者孫先生說,「我家在河南,也沒聽說有祖上及其親友死於日軍刀槍。倒是1958年之後的三年裡,村里餓死的人東倒西歪,最後連挖墓坑的力氣都沒有,很多人都是直接推紅薯窖裡給埋了。我曾祖父餓死,爺爺因浮誇風吊打產量低的村幹部而奔逃蘭州,奶奶帶著我父親和我二爹回娘家得族人收留才活下來。要說傷害當今中國人最多的,無疑還是部分享有特權的那伙中國人(當然很多秘藏綠卡)。」

孫先生表示:「人類對人類的侮辱和損害,不應按國籍分親疏輕重......每一個智商和道德在及格線上的人,都應該向任何政權製造的悲情與憤恨說bye bye。南京大屠殺與柬埔寨、盧旺達和科索沃等地的災難一樣,都源於人類的愚昧和殘忍。將南京大屠殺描述為前秦時代的九世之仇,不過為洗腦而已。對歷史的追思,如果不能啟迪現實,讓死難者的後代受益,就毫無價值」。

官媒人民日報賬號號召網友點蠟燭祭奠,但被***評論反駁指:為什麼六四期間微博上的蠟燭表情會被取消?而此時卻要鼓動大家使用這個表情?***推特網友@panda_extraL 說:「看到300000 這種寫法。就有種反感。連人數都不好好調查只是方便湊整,是在很難讓人覺得你國是在真心實意地祭悼亡者。而且這麼多人轉髮蠟燭,也許本意只是悼念,卻有點讓人害怕,悼念被權力綁架成為集權的動力。」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